2.28.2008

羊男的迷宮 Pan's Lapyrinth

整個農曆年混亂地看片,這部片卻在其中留下痕跡,像是被人重重踩了一腳。
我向來習慣先對影片情節保持一知半解進戲院,然後等著看導演將要給我什麼。
看得出片商有些刻意想把影片帶往奇幻體質來包裝,希望可以增加一些票房。這部在79屆奧斯卡提名六項,三項得獎的影片,雖然看起來都是技術類的獎項(「最佳攝影」、「最佳化妝」、「最佳藝術指導」)但其實仍有豐富的故事。

導演喬勒蒙‧迪‧多羅(Guillermo del Toro)執導過「刀峰戰士」「地獄怪客」等片,但這幾部片我都沒有看過,只是我想光看片名就知道導演對特效操作的功力。
我喜歡導演把影片整體先帶往的方向。因為切入的角度,一開始會相信地底下的王國真的存在的,羊男確實存在,可以恢復奧菲莉亞的公主身分,只要她完成任務,至少我是這樣相信。

然後跟著奧菲莉亞冒險,見識各種奇怪的怪物角色和精靈。但現實的故事線也繼續走,奧菲莉亞的母親因為懷孕不適,奧菲莉亞有失去母親的可能,而假使不幸發生就只剩下她和殘酷的繼父—維達上校共同生活。為了救母親,奧菲莉亞聽了羊男的建議,把樹根放在母親床下以牛奶浸泡,並以血餵養。觀眾必須和奧菲莉亞同樣相信魔法和童話,這樣整個故事才能繼續下去,我們會成為電影裡的奧菲莉亞,而不是她的親母或繼父。

到了影片最後,也許我們可以仍然堅持小女孩的信念,她終於成為公主了,而不是被上校近距離槍殺。但我想導演在這裡改變了一些作法,在奧菲莉亞斷氣之後繼續把故事再講一小段,間接使觀眾意識到也許這地底王國只存在在奧菲莉亞心裡。也因為之前身處在童話裡,一下子回到現實世界,以現實角度了解到沒有出口的奧菲莉亞,親生父親早逝、母親再嫁難產死亡、被繼父囚禁,完全看不到未來希望的11歲,太大的衝擊和重量讓奧菲莉亞的死亡顯得更加令人難以接受。
據飾演片中上校角色的男演員說,他的角色才是唯一的怪物。其實很有道理,所有任務要解決閃避的怪物都是他的分身,而隨著小女孩的處境越來越艱難,怪物也越來越可怕,影片裡的怪物也和一般刻板印象的合成獸不同,人的感覺很強,即使沒有好萊塢電影裡的暴牙和溼淋淋黑漆漆的造型,卻也因為更有人味而加倍可怕。

對奧菲莉亞來說,童話是她的逃生口。但即便如此,她的故事卻不是小矮人和七仙女,而是真正造成生命威脅的怪物。透過奧菲莉亞看到整個當時環境和革命的西班牙,善良的女管家瑪賽迪斯就是現實裡長大的奧菲莉亞,只是她的童話應驗使她活了下來,而奧菲莉亞沒有。整個故事感人而悲傷,在華麗的特效之下,有簡單真誠的情感呈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