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5

邪惡的養成 The Childhood of a Leader

因為看了這部片,讓我忽然對於獨裁者的童年產生興趣。這其實是個虛構的歴史故事,但因為現在全球近在眼前的動亂,還有好萊塢不遺餘力地講述著納粹殘暴的歴史,所以看來還是讓觀眾覺得真有其人。

到底是什麼樣的環境培養和心理影響,讓孩童長大後變成邪惡之人?邪惡可以是天生的嗎?但有點可惜的是,這部片的導演並沒有朝我想探索的角度繼續挖深,這部片運用了許多運鏡的形式和張牙舞爪的配樂,期望讓人感到不適和不安,如果我年紀輕一點,可能會喜歡這種手法。可惜我老了,對於用力的呈現和形式的展演感到空虛,我本來期待可以更深厚有力。

導演是布萊迪寇貝特 Brady Corbet,演過《神祕肌膚》和《星光雲寂》,從這部片可以看出他的野心,過幾年也許可以有更成熟亮眼的執導表現。

在電影裡先是飾演男主角母親的曖昧友人,最後還扮演由惡童終成獨裁者的男主角,男演員﹣羅勃派汀森,我不想說他搞砸了這個演出機會,不過他的確沒把完熟的邪惡演出來,形成結尾無力只能靠暈眩的鏡頭獨撐的尷尬情況。整部電影都在描述一個令人擔憂的未來和危機,持續堆疊著對男主角長大成魔的各種想像,而電影結局只有非常短的時間可以交待他到底變成什麼樣的暴君,是詭異?安靜?內斂?迷人?還是狂妄?如果在這幾個鏡頭之間沒有表現出來,這個化學程式便是失敗。

如果把這部片當作恐佈片看,可能會比較容易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