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8

潛水鐘與蝴蝶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飾演男主角尚—多明尼克的大帥哥演員馬修阿瑪瑞克(Mathieu Amalric)我上一次對他有印象是在2006的金馬影展裡。在「小情人大風波」(A Curtain Raiser)他只是配角驚鴻一瞥,當然他還有在「幕尼黑」、「凡爾賽拜金女」、「威尼斯早晨」裡演出,只是都不如這次會讓人絕對記憶。
雖然影片的前半部他在潛水鐘裡,但我們其實感覺不出重量的。透過主觀鏡頭的位置和口白,我們聽見男主角在想什麼,而看不到他中風後的樣子。他仍然就是那位風流幽默的雜誌總編,欣賞美女治療師,愛看球賽。
像是違反觀看這類主題的電影的規則,在戲院裡,你一定會被多明尼克的風趣給打動,他自我解嘲,而觀眾也可以理所當然地笑出聲音來。
但影片最後,你會知道,他是在潛水鐘裡,你會被悲傷衝擊,只是他讓你相信自己可以像蝴蝶一樣飛翔而忽略了現實的重量。
導演採用了很多主觀鏡位,而不是客觀看著一個在輪椅上麻痺的人。說故事的方法也很不同,影片表明沒有要你買面紙帶手帕的打算,我還沒看過原著,也許這也是書裡的方式。
一般影片常常都用很強烈的不幸來警惕世人,但「潛水鐘與蝴蝶」卻處理的很平等,好像在說「這就是人生,你會擁有你的幸與不幸」,看完影片之後也因此反而產生更多的思考和反省。

以下節錄自對白:
「如今在我看來,我這一生只是一連串的小失誤。
不願意抓住的幸運,放任溜走的快樂時光,是從前我眼瞎耳聾,還是非要有一道不幸的光,才能照亮我真正的本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