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4

那夜的武士 The Samurai That Night (その夜の侍)

嗯......這部片很意外地是不大愉快的觀影經驗。

當時是《半澤直樹》正風行之時,我雖然算不上欣賞堺雅人,但看幾部怪奇或暗黑的日本片是每年看影展的習慣。

以下是轉載自金馬影展介紹的故事大綱:
「五年前,經營小鎮鐵工廠的男子無意間錯過愛妻生前最後一通電話。他一遍又一遍反覆聆聽
­答錄機中亡妻聲音,緊緊嗅著她衣物上殘存氣味,活在永無止盡的絕望深淵中。過兩天便是­妻子五週年忌日,他決心屆時親自手刃殺妻仇人,再殉身以饗亡妻。但就在狂風暴雨襲來的­失控夜晚,這個毫不起眼的平凡男人,真的下得了手嗎?」

這部片我看著看著,總有一種感覺,背後寫故事的創作者,應該討厭觀眾吧!有的劇本會嘲笑觀眾的無知,有的劇本則是想訓練觀眾的承受力;還有的完全不理會觀眾,也有努力想討好觀眾或逗笑觀眾的電影,但這部片,不知為何卻會讓我覺得,劇作家應該不喜歡觀眾吧!完成無視於看到這裡的受眾們,將會被前面營造出的多麼強大的報復和憤怒給玩弄,忍受著無法吶喊、在身體裡自我爆炸的痛苦,如果把這部影片形容成:「這是一部會讓人生氣的電影」,也並不過份。

還是說,這就是創作者想表達的?讓觀眾感受如同片中角色一般,突然失去親人、無法宣泄的憤怒?

堺雅人在片中的造型,濁厚的眼鏡鏡片為他加分許多,也幫助他完成了改造,不過眼鏡一拿掉就不行了。倒是山田孝之,飾演的人間垃圾十分到位,看著影片覺得用人渣、流氓,都不足以形容這個人的討厭,不知該用什麼樣的懲罰才能讓自己的心頭氣舒坦一些。

這部影片劇本和導演是同一人,來自日本劇場界的赤堀雅秋先生。雖然我並不喜歡刻板老路的「犧牲完成式」的英雄路線,或是善惡終有報的老套舖陳,但我想我也終究只是個平凡的觀眾,面對成功地被影片激怒後又無疾而終的憤慨怨懟,也只能努力消化代謝了。看完這樣的電影,想立即自我痊癒也似乎十分困難。我猜測著,可能是這部影片對觀眾太「叛逆反骨」,不夠討喜才沒有上院線吧!

是部讓人不快、又頭痛、又自我懷疑的電影,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