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4

陽光普照 Plein Soleil

這個月希望能趕緊抓時間把去年看的影展欠的review寫完,......嗯......希望可以吧,唉。雖然也不是寫給誰看,但好像沒寫出來就覺得肚子裡有種塞堵著東西的不暢快。

《陽光普照》這部片是去年金馬影展時看的,「天才雷普利」的故事我分別看過原著小說,以及由安東尼明格拉執導,麥特戴蒙主演(1999年)的版本。雖然我看過不同版本的雷普利的故事,但這部片仍然給我許多驚喜。

光是看亞蘭德倫就很值得(笑)。部份所謂的經典,在經過時間年代的考驗之後,回頭看雖然覺得珍貴而且崇敬,但有時仍難免覺得差了一點什麼。可能是當年拍攝技術或表演方式的限制、喜好,以現代的標準審視也許會覺得有點「怪怪的」,但這部片並不會。全片都懸在亞倫德倫身上,不管是故事的走向或是觀眾的目光,他漂亮的五官身型都帶有一種"too good to be true"的味道,這種讓人自然產生的不安全感,更能讓人聯結到危險的邪念。(有趣的是這種因過度俊美而讓人不放心的特質,在1999年的電影版本中,反而是飾演Dickie的裘德洛比起男主角麥特戴蒙更能讓觀眾產生這種侷促不安)

除了亞蘭德倫之外,導演René Clément 在表現雷普利性格特徵的幾場戲中,處理出不錯的鏡頭語言,像是雷普利對著鏡子試穿菲利浦的衣服,自然地模仿起菲利浦說話的樣子,幾片重疊互相映射的鏡子照出許多個正看著自己的雷普利,這個鏡頭迅速地預告了電影接下來的走向和即將到來的殺機,也反映出雷普利多變複雜的人格特質。我覺得雷普利這個角色,對同性異性曖昧模糊的情感是這個角色迷人且有趣的地方,但在《陽光普照》中似乎淡化了雷普利對男性的好感,將雷普利殺害菲利浦的動機,處理成是雷普利對菲利浦富有的生活、美麗的未婚妻所產生的接收欲望,想要取而代之享受原本屬於菲利浦的人生。

《陽光普照》的結局處理我也蠻喜歡。斜躺在躺椅上喝著酒的雷普利,和被警察督促訊問著的服務人員。陽光熱情地照著雷普利,一切看來是這麼地美好,他短暫地享受著辛苦騙來的身份、地位、 和財富,但他的過去並沒有在溫暖的陽光照射下蒸發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