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3

危險療程 A Dangerous Method

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 的《危險療程》 ,就像柯能堡其他的作品,有豐富的戲劇性,對議題的哲理和啟發較少,還有主題通常和性愛禁忌有關。柯能堡的電影作品中,我比較欣賞的可能是《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和妻子美好的幸福生活,在艾德哈里斯Ed Harris這個過往的仇家出現之後完全改變,暴力不再是過去式,而是如影隨形的存在。

我可能是期望《危險療程》討論更多關於佛洛伊德和榮格的互動和相互影響,但影片倒比較像是在討論女病患莎賓娜(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飾演)的自我尋找和自我意識(包含性意識)的甦醒。

綺拉奈特莉我並不反感,但這部影片中她表現的精神障礙病徵卻讓我有些失望。演員要表現精神方面問題的表演,不大容易拿捏,一不小心就可能十分突兀,過度誇張。相較於綺拉奈特莉的用力詮釋,在《馬甲下的情與慾》(Augustine)裡,女主角Soko(據說她是歐洲歌壇的古怪美少女,唱而優則演),表現出的歇斯底里病況,深具爆發力和感染力,同樣是表現一種女性的(性)意識覺醒,同樣在演出肢體的不協調,《馬甲下的情與慾》的演出實在比較有說服力。

事實上我其實覺得綺拉奈特莉應該不要再演出類似的角色,古典時代裡突破禁忌的狂熱女子,雖然她最新問世的作品,仍然是舊世界裡的《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