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3

拼貼幸福 Broken

在《海上鋼琴師》之後,我就很欣賞提姆羅素Tim Roth,據說私底下不愛穿內衣褲的他,總給我一種雙面的聯想,看著他的臉,就覺得他好像把另一種危險的性格隱藏起來。本片的另一位演員席尼墨非Cillian Murphy我也算熟悉,他淺色的眼珠和神祕的氣質,常常讓他在主流電影中詮釋心理偏差的壞人,但他其實很英俊也氣質出眾,在看過《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on Pluto)後,我甚至會用「可愛」來形容他,有了這兩位心儀的演員和對劇情的興趣,就是我看《拼貼幸福 》的源起。

這部片有種純真的特質。它不是那種冷硬氛圍、人人都視暴力為無物的那種電影,相反地,影片就是從美好的青春來觀看忽然變調的生活,看失控的憤怒怎麼快速侵入和佔領了原本平靜的家庭。對於暴力行為,旁觀的底限在哪裡?當我們決定介入處理的同時,是否準備好付出其他的代價?

女主角就是片中的暖陽,是無邪無罪的象徵,愛蘿絲勞倫斯Eloise Laurence非常精彩地呈現出女主角「臭鼬」(Skunk,他的父親Tim Roth都叫她這個小名)的單純和善良,帶點男孩味道的外型,又有女孩的敏感,好像對邪惡很無知,但又有來自她自己的細心觀察,這位與黑暗方對立的清新天使,Eloise Laurence給予這個角色自然而豐富的不同面向。

影片中Eloise Laurence哼唱的主題曲來自樂團Blur在2003年8月發行的單曲:Colours,影片中播放的是Eloise Laurence演唱的版本,她用乾淨清亮的聲音詮釋,很符合影片的調性,像是在被誤解敵視讓人無法喘氣的壓迫中,忽然響起,讓人放下武器的優美吟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