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0

只做陌生人 Nothing Personal

這部片和〈帶我去看海〉、〈沉默的靈魂〉,都是看了預告才決定去看的,當然一個因素也是因為史蒂芬雷。他總給我一種不明原因的親切感和誠實的聯想,雖然他後來的角色總和當年〈亂世浮生〉的角色有點關連的想像,但不管是〈冥王星早餐〉或是他在〈V怪客〉裡的演出,我都很欣賞。
女子裸體在他床上磨蹭的橋段是我覺得最情慾的部份,而且她還把一切還原,但放了根頭髮在被子上,像是侵入的證明和痕跡。這也挑戰了我們對家的觀念,為什麼要有個家,家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是個棲身的地方,還是可以放心徜徉的所在?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不夠滿足,想要更多呢?想要控制,想要擁有,女子在翻垃圾找食物時,旁邊有個母親問她是否需要幫忙,她回答不用,並反問:你需要嗎?這就好像在嘲笑資本主義下的消費者,和社會規範裡的角色期望,我們努力讓生活擁有更多更好更大的物質享受,努力讓生活維持在一個所謂的正軌上,害怕失序和脫離。
我們只知道女子結過婚,她在片頭把結婚戒指拿了下來,也暗示她脫掉了社會對她認可的身分,她不再是一個已婚者。她和史蒂芬雷的互動方式也很有趣,她要他不要多問,他要她學習禮貌。
他們之間的情感也很特別,對雙方來說,對方就是「You」而已。沒有多的別的。影片最後史蒂芬雷留給她房子和一切,在她後來出門時,也許是繼續流浪,也許是出遊,住宿的櫃台人員用西班牙文問她有無行李,她說沒有,看著她一身清爽地坐在床上,我的解讀是她還是一樣自由,可是不用再像之前隨身帶著家當,因為她已經有個家了,而那個地方遺世獨立,她擁有家,但也擁有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