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0

帶我去看海 Alamar (To the Sea)

這部片真的很短,也很讓我驚訝,我本來以為我不是走那種好山好水的路線,在看了金馬官網的預告片時,我決定買票來看,當時也只是心想,看起來還不錯,但我沒想到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感動。
它真的很像紀錄片,從鏡頭你都不會覺得你在看一部電影,對白很簡單,生活很原始,但情感卻很真誠,父親帶著兒子體驗他的生活,祖父也陪同,雖然生活看起來就是捕魚、釣魚、殺魚、煮魚,還有海和天空,很多很多的藍色,但原本那個會失去的東西觀眾是知道的,知道孩子以後就要和父親分開,和媽媽搬到羅馬這個大城市居住,意識到這種情感和美景和單純的生活,都即將會失去。這也讓我聯想到,對孩子來說的大都市的未來,變成他和父親父子關係的威脅,就像這個在墨西哥的豐富生態,也可能被光明的都市開發侵害。
所以即使真正演到孩子傷心離別的事只有一小段,也會變成難以承受的重量,因為悲傷一直都在,孩子拖著的那個滾輪行李箱,在父親的生活裡顯得很突兀,但同時也暗示了父親原始的生活在都市裡也是同樣難以被接受。
從父親教孩子如何取得白鷺鳥的信任就可以看出他們對各種物種和生命的尊重,不吃的魚內臟就丟回給鱷魚吃,但這一切對孩子來說,似乎就像影片最後他在城市的公園裡吹的泡泡一樣,成為一種不見形體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