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09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其實這部片對我也說,也許有些太催淚了,不過在現在這麼不快樂的社會裡,我想,芭樂就芭樂吧!讓大家可以盡情地哭一哭也很好啊!也許全世界的人都面臨了夢想的幻滅和對生活低頭的現實,它就以這種親切,打敗了《我和我的小鬼們》和《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拿到了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電影院裡,在許多伯伯和阿姨們的鼻涕窸窣聲中看完這場電影,買票時也看到了長春戲院難得的排隊人潮,其實它在許多方面都並不算搶眼,但也許就是這種對生命的包容讓它感動了無數人吧!
看著老人家來看一部討論死亡送行的影片其實是很有趣的,看著拘謹的日本民族來討論死亡這件事,還大方對它開了幾個玩笑更是少有的經驗。本木雅弘總給我一種無辜的喜感,好像人生的安排都不是他故意造成的,他用個人特質豐富了這個角色,不管是讓觀眾笑的點或是悲傷的表現都很自然,完全沒有衝突的感覺,他和飾演納棺師前輩的山崎努,把對生命的尊重用了無比溫柔的感情呈現,讓人驚訝這兩個看起來像一般大叔和軟弱上班族的兩個普通人,竟然可以立即地轉變出讓人震懾的力量。
當然久石讓的音樂仍然維持他強大的渲染力,幫助整部影片的情緒漫延,如果真的想單純看部電影可以來看這部片,你只要放鬆做個觀眾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