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09

我和我的小鬼們 The Class(Entre Les Murs)

就算聽同事聊起羨慕做老師的有寒、暑假可以休息,或是看著做老師的朋友已經在美國買了兩棟房子,我仍然覺得再也沒有比做老師更倒楣的職業了。從前在學校我就是會把老師弄哭的學生,現在在電影裡看到為難頭痛的老師,我更是寄予無限的同情。
這部看起來很像真實紀錄片的電影,的確讓人感覺耳目一新。在小小的教室裡,導演用運鏡、情緒節奏安排,竟然可以讓影片這麼豐富好看,從老師和校方的成人觀點來看教室裡各個讓人傷腦筋的學生,還有老師背後要面對的家長、校長、同事這些複雜的人事關係,老師雖然在教室裡握有指揮權,但其實卻可能反而是最無力的一方。
裡面提及的種族、同志的討論,任何平時看起來習以為常的選擇和言論都可能被質疑出潛在的意識形態和階級觀念,在沒有禁忌的對話裡,讓我們看到編劇和導演對人性的開放,不像一般倡導師道的電影,影片不安排老師最後感動學生的傳統鋪陳,也因此沒有強調誰是正義的對與錯,並不是老師就是對的,學生順應了老師的安排,人生也並不會就此一帆風順;老師和學生看似緊張的互動關係,反而各自擁有獨立的思考系統,無關仇恨,只是立場不同。影片最後空著的教室畫面,把事情歸回原點,這就是教室而已,他們就是學生而已,像是在說這只是個過程,學生會畢業,老師就是在這個階段給予他們知識的人,是理當要被尊重,但也是可以被挑戰的,老師的痛苦也許就是因為老師也會犯錯,老師也是人,卻又常常必須扮演高尚神聖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