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8

被遺忘的1937 Naking

我想這部影片並不能算佳片。
它似乎太過用力想要讓人相信當時確實發生了這些事件,明星的臉孔雖然是演出真實的人物,但反而顯得不大自然。
但我想對台灣人來說,應該少有人會懷疑影片裡描述的是假的。
這曾算是一部份的課本知識,除了慰安婦阿嬷抗議的新聞偶爾有機會短短出現之外,這個議題我想已完全走出台灣人的生活了。
台灣人愛日本。愛日本人。不管是文化方面、消費用品方面、飲食方面,日本的每一面我們都迷戀不已。而日本人的確在許多方面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但擺明這個主題在台灣會是相當低的關心度,台灣人不介意當年發生的事,大家也普遍不關心發生在阿嬷身上的不辛,但我們的不介意,恐怕不是來自於寬容,又是無知。在電影院裡與我一起看這部電影的只有另外3個人,而其中兩位應該是把它當喜劇片看,雖然我不知道笑點在哪裡,雖然我不知道看著白髮蒼蒼的婆婆說著怎麼被強暴哪裡好笑,看著垂垂老矣的日本兵說著怎麼殺平民百姓會很有趣,但事實在眼前,的確有人可以把這樣的電影當賀歲片來欣賞。
當然這部電影並不盡然擁有讓人絕對同意的立場,由外國人出資拍攝,外國人在影片裡仍然是東方人的救星,但諷刺的是賣武器給日本的就是美國,而在國際上強勢蠻橫聞名的中國似乎也不適合扮演這樣楚楚可憐的角色,畢竟時至今日人事以非,當時的災難並不只限於中國,這樣的正義要全數奉還給現在的大陸當局恐怕也並不妥當。
但這仍然是台灣人的一個機會,有一個機會我們可以知悉歷史,在這個政府當局迫不及待割掉過去的時候,而台灣人向來最難學會的課題就是寬恕和包容(也許我應該修正為政客一直學不會的課題),歷史是無法被改變的,能改變的是我們對待歷史的態度,在我們欣然接受某些即成事實的現狀之前,也許我們可以藉著更了解背後的成因和歷史沿革,決定自己的觀點和態度,「接受」表示知情而且選擇了面對的態度,就不再是盲從和鄉愿,這也是歷史給予人類的智慧。

沒有留言: